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开启中美共建全科医学系计划
2013-10-24 22:36: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同济大学23日透露,中美将牵手借鉴美国家庭全科医生标准化培养经验,推进中国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来自上海及广西、浙江等省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近300名全科医生,及负责培训全科医生的师资参加培训,此举开启了中美共建同济大学全科医学系的第一步,也是国内首例中美共建全科医学系5年计划。

  新受聘为同济大学全科医学系客座教授、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近10位知名专家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内容涵盖国际慢性病管理介绍、中医全科医学、社区慢性病管理的临床途径、如何提高慢性病治疗效果等重要议题。

  今年4月,同济大学携手全科医学教育在美排名前列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全面合作,新成立同济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以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筹)为基地,致力于为中国百姓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质量的家庭全科医生。

  此前,中美双方已于2011年5月在同济大学合作共建“上海市中美全科医学培训交流中心”,以借鉴美国家庭医生标准化培养理念、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上海经验,面向国内开展标准化全科医师培训,推动区域性全科医疗服务和社区医疗保健服务的发展。

  据了解,“上海市中美全科医学培训交流中心”已分别于2012年8月和2013年6月选派19名上海市全科医生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进行为期2周的全科医师师资培训。在美期间,美方培训专家对中方学员进行了教学和实践指导,带领学员参观了美国的全科诊所、病房、康复医院和养老院等,让中方学员实地了解了美国全科医师培训体制、全科医学培训方法,体验了美国全科医生的工作方式。

  赴美学员在正在召开的“第四届上海中美全科医学学术交流论坛暨全科医师师资培训”论坛和培训会上表示,海外培训让他们收获很大,更激发了他们投身于中国全科医学事业的使命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