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轻松打动招生官?美国高中留学面试技巧分享
2019-08-01 16:26:00
作者:

  出国留学深造已经成为中国学生中的一大热潮。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其中,低龄化留学更是主要趋势,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初中生在申请美国高中留学。虽然美国高中留学已成为了普遍现象,但仍有不少的同学和家长对美国高中留学存在着极大的误区,导致了错失留学良机等严重后果。EduHup高中留学在线申请平台留学专家今天为大家介绍在美国高中留学面试中的一些问题,助力各位低龄留学生顺利通过申请。

  美国高中面试的常见形式

  视频面试:这也是当前主流的面试形式,美国的私立中学对居住在一定距离(200 300 英里)以外的学生,可以不要求面对面面试,一般通过Skype进行视频通话。学生添加申请学校的面试官,双方约好时间进行视频通话。视频面试的优点是便于面试官直观看到学生,对于学生来说,要在没有任何协助的情况下回答问题,也许还会遇到信号延迟的意外。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打字告诉面试官重拨。如果没有听清面试官提的问题,可以大方请求对方重复,听不懂问题可以礼貌询问面试官能否换一种表达方式。

  校友面试:校友不是大学里的职员,他们只是一群热情的志愿者。因此,你的面试官可能二十三岁,也可能六十八岁,所以面试时你需要放松和灵活。校友面试通常是初选,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能会推荐给学校再面试。

  去美国学校面试:这是最直观可以初步了解学校的方式,有些学校也会安排这种游学。不过去美国面试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行程,别因为路线不熟耽误时间。一般去美国面试都有五、六所目标学校,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美国高中通常会在面试前安排简单的校园观光,让学生和家长初步了解学校设施、国际生数量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如果行程安排太紧,到校没有时间参观,面试后就走,会给面试官留下不够诚意的印象。


  美国高中面试的考察内容

  英语能力:面试官在收到申请材料后,会根据语言标准成绩(如TOEFLSSATITEPIELTS等)对学生的英语能力做初步判断,但分数高不一定交流好,所以面试时口语表达环节也不能马虎大意。标化考试成绩不突出的同学可以在面试时展现优秀的口语水平,弥补成绩的缺憾。

  性格特质:美国高中更喜欢个性积极、阳光开朗的学生,但也不意味着性格内向的学生就没机会,只要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积极大方的一面,也会给面试加分。注意,互动意识和积极交流很重要。

  兴趣爱好:如果学生在艺术或体育方面有特长,更容易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初次到美国读书的学生,收获友谊的主要途径就是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

  美国高中面试的时间安排

  面试时间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对在中国面试的学生来讲,家在北京和上海的学生,可以边上课边面试;而对在北京和上海以外的学生,可能要多次奔波;用Skype面试,不存在时间上的问题。但是对于到美国学校面试的学生,在紧张的学习和考试中选择面试的时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通常面试时间可以在暑假期间,十一前后,十一或十二月,或者第二年的寒假。

  1.暑假期间:优点是时间充裕,不耽误学生上课。缺点是许多学校的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仍然在假期中,和第二年录取时间的间隔较长。等到录取时,招生办公室对学生的印象可能比较淡薄。

  2.十一长假:优点是中国学校新学年刚开始,学业不是很重;美国学校也不处于假期,招生办有人,和第二年的录取时间的间隔相对较短。缺点是一个星期的时间往往不够,可能要耽误一些上课的时间。

  3.十一或十二月:优点是美国中学的面试旺季,缺点是影响学生上课,另外可能和SSAT的考试时间冲突。

  4.一月寒假:优点是TOEFLSSAT 成绩已经出来,申请也完成,面试的学校更有针对性,而且不影响学生上课。缺点是很多学校的面试已经结束或者接近结束。另外,一月份美国的东部可能下大雪为交通和面试带来困难。

  美国高中面试的前期准备

  无论何种形势的面试,招生官都希望更好地了解学生,同时也是学生了解学校的好机会。面试时间一般为半小时到一小时,也可能只有十分钟。一个完整的面试可以由四部分组成:一是面试官简要地介绍自己,同时要求学生自我介绍;二是面试官对学生进行简单提问;三是给学生时间对学校和录取程序提问;最后一部分是如果家长可以用英文交流,或者有人可以做翻译,和家长进行简单的交流。

  美国高中面试的常见问题

  家庭背景、成长环境类

  就读美国私立高中往往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学生家庭能否承受得起相应的费用是面试官比较注重的,所以父母职业是面试官常涉及到的问题。此外,面试官也比较注重学生的家庭教育和成长环境,观察学生能接受的教育风格,从而得出学生与学校的匹配度。

  学生的英语能力应用类

  很多家长认为,学生拿到了学校要求的TOEFLSSAT考试成绩,就不存在语言问题。其实在私立学校面试中,面试官更注重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学生的单词词汇量、口语、听力都是面试官特别注意的因素。如果面试官认为你的英语能力不能应付美国高中的学习,即使你的语言成绩通过也未必能通过面试环节。但是,如果你的语言考试成绩并不突出,口语非常流利,就更能赢得面试官的青睐。

  学生的性格和兴趣爱好

  美国高中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也非常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美国中学认为培养学生的自信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所以活泼开朗,大方自信的学生在学校更受欢迎。有明确目标,并能按时完成的学生也是学校需要的。在人人第一,人人平等的美国文化环境,学生的兴趣爱好如果也是学校的活动项目,必然是面试环节中的一个亮点。

  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类

  无论是美国的中学还是大学,都特别注重挖掘学生的领导力。中国学生往往急于展示自己的班干部身份,其实是对领导力的一种曲解。美国人觉得,领导力不仅仅体现在身份上,而是体现在各种活动之中。比如学生在活动中承担的角色、参与组织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学生多举这样的实例会更有说服力。

  美国高中面试后的交流与跟进

  在美国高中面试时学生应该和面试官交换联络信息,面试后发送电子邮件表示感谢,对面试中需要补充的问题也可以用电子邮件的方式联系。

  哪些因素可能影响招生官对你的判断?

  穿着打扮

  面试最好穿正装,女生化淡妆会更显得精神。休闲服装比如牛仔裤、T恤不要出现在面试官眼前。同时,发型、面试的整洁也是需要注意的细节。

  言谈举止

  注意文明举止,比如面试前先敲门再进入,简历等资料双手呈递给面试官,面试官示意坐下再坐在座位上,离开时感谢面试官等,都能加深面试官对你的良好印象。

  表现自然

  见到面试官不要紧张拘束,落落大方、表达流畅清晰、神态自然就能给面试官留下一个稳重真诚的印象。

  EduHup是一个高中留学在线申请平台(eduhup.com,微信公众号EduHup),由国际知名教育集团基于20多年高中留学服务经验创立。平台1000多所美国、加拿大、英国的顶尖中学免费浏览,学生和家长可以在线自主选校、预约面试、提交申请,直接与学校招生官交流,收到录取通知书。同时,还可以咨询EduHup在线留学顾问,获得必要的留学申请帮助和选择寄宿家庭指导。整个申请过程简单高效、便捷透明,少走弯路,大幅节省留学申请费用。此外,学校招生官还会根据学生在EduHup平台建立的档案、留学意向来挑选学生,进一步帮助学生申请理想的美国高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