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起点·新梦想·新追求: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迎来2021开学季
2021-09-01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gkcx_1630486736_6757.jpg

沐浴晨光,充满新学年的希望;再起秋风,吹拂着跳动的心房。2021年9月1日,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五年一贯制新生和南湖职业学校的同学们踏进了南湖校园,共同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gkcx_1630486754_7856.jpg

升国旗、唱国歌,开学典礼上,南湖师生共同聆听了南湖职院党委书记、南湖职校校长芦秀兰的讲话。

gkcx_1630486800_4673.png

回到阔别了两个月的南湖校园,同学们精神饱满,有说不完的话。

gkcx_1630486815_5090.jpg

gkcx_1630486824_6912.jpg

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怎么样?宿舍是否安排到位?南湖职院院长朱建柳、南湖职校党总支书记周巧玲同院校其他领导和部分部门负责人前往教学楼和宿舍了解情况,并就设施设备等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意见,尽可能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学习空间和生活环境。

gkcx_1630486838_1862.jpg

上午,虹口区教育局责任督学程慧校长也来到南湖,详细了解了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准备情况,检查了学校食堂安全和卫生工作,巡视了班级上课情况。

正如芦秀兰书记在讲话中所言:“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第一所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它的成立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

gkcx_1630486849_7419.jpg
芦秀兰书记讲话全文:
一起见证新南湖的成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作为南湖职院党委书记、南湖职校校长,双重身份的我,不仅迎来了南湖职校的新生,更迎来了南湖职业技术学院历史上首届五年一贯制新生,你们将和我一起见证新南湖的成长,一起书写新南湖的历史。

同学们!作为南湖新的主人,你们可能对新南湖还不是很了解。南湖职校于2000年在虹口调整合并五所职业学校的基础上成立的,政府投资2.8亿元在这里建了新校园,是第一批国家级重点职校和上海市现代化标志性职校。相信大家第一次踏进南湖校园,就能感受到满眼的绿色。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南湖不仅栽培了这许多枝繁叶茂的大树,更培育了许许多多行业精英和能工巧匠。

经过20年的发展,南湖又迎来了第二次腾飞。2021年4月9日,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第一所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它的成立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用上海市陈群副市长的话说,南湖职院“将成为上海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探索,在全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了建好南湖职院,上海市教委和虹口区政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我们正在规划,“十四五”期间南湖职院将在专业、课程、校企合作、师资队伍、校园环境等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和研究,给予老师和同学们更多的发展平台。

同学们!我还要告诉大家,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好时代,一个能工巧匠待遇和地位越来越高的好时代。在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他说“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明确提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大保障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从事职业教育30年,我真切感受到国家的重视、企业的需求、家长的期盼。上海已经明确定位,将重点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新建8-10所新型高职学院、若干所职业大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畅通将为同学们打开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对职业教育有信心,对南湖有信心,更要对自己有信心。

从今天开始,大家都将进入新的学习生活状态。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重拾自信。1917年,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读书的毛泽东在《七古·残句》这首诗中写道:“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抒发了他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我借毛主席的这句诗勉励大家,开启新的学习之门。大家已经对普通教育很熟悉了,但职业教育跟普通教育有很大的不同,职业教育更注重专业技能的学习和职业素养的提升,相信大家能在职业教育的课堂上不仅收获技能本领,更能收获学习的乐趣。

二是希望大家追求一流。细心的同学在进校时应该看到了行政楼顶上的八个大字——“创业创新,追求一流”。这是南湖的办学精神,我也希望同学们能用这八个字激励自己。学生处的老师告诉我,今年我们这届学生中考成绩整体都比较高,五年一贯制全部在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上,最低的专业平均也超出高中录取分数线30多分。我们面向全国招收的三年制高职学生,有高考超出本科100多分的同学。所以,我对同学们充满期待,希望大家有一颗追求一流的心,去上海、全国、乃至世界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

三是希望大家团结互助。我一直把南湖看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就需要把每一个“我”放到南湖这个大家庭中,既能够在团队协作中发挥个人的力量,也能够在互相帮助中实现共同成长。

今年7月1日,在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会场上,我遇到了南湖曾经的学生、现在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丁晓,她和我一起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那一天我很欣慰。

暑假里,因为工作的关系,工商银行虹口支行的行长来到学校,一见面他就说自己是南湖的学生,是南湖培养了他,他要母校的发展出一份力。我听了也很欣慰。

在这里,我也想跟老师和同学们说:在新的起点、要有新的梦想、新的追求,更要有新的决心和行动。衷心祝愿同学们新学年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