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好样的!
2023-05-29 10:34:00
zgjyzx
作者:

  日前,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邵茹鹏等30名同志榜上有名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2022年10月,在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精细木工项目比赛中,邵如鹏凭借过硬的实力、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灵活应变的能力逆转形势,化险为夷,将金牌收入囊中。这既是本届比赛中国队的“首金”,也是我国在世赛舞台上获得的首个精细木工项目冠军。

  作为一名“00后”青年,邵茹鹏还曾获评“全国技术能手”,被誉为“当代鲁班”,并用一技之长,获得了上海市人才引进落户资格及高额奖励。

  四年磨一剑 毫厘见真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回忆过去四年在学校世赛基地的集训生活,邵茹鹏伸出满是伤口和老茧的双手。“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除去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基本都在训练。”尽管枯燥、孤独,但对木工的热爱,让他每一次训练都像是玩儿一样。

  单从比赛来讲,精细木工项目结合了木工类项目所有高难度的榫卯节点。选手需要用机械加手工的方式,将木料加工成规定的形状和尺寸,木料连接处全部要用榫卯连接,缝隙要控制在0.2毫米内才不会被扣分。他认为,精细木工不单练个人手艺,更考验思维能力和工作定力。制作木工结构犹如下棋,要通观全局做好细节处理。以榫卯为例,从划线切割开始就要步步为营、分毫不差。

  四年多的时间,经母校培养、外出交流学习、国外专家指导,邵茹鹏的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并通过不断努力尝试,突破了国内在该项目中一直无法突破的技术难点。在这场毫米级对决中,邵茹鹏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为邵茹鹏颁奖

  薪火有相传 不辍求卓越

  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见证着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同时也检验着中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邵茹鹏的世赛之旅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职业教育还在持续生发动力。赛后邵茹鹏也从一名世赛冠军的身份转换为世赛集训教练,他渴望培养出更多有工匠精神的“小鲁班”。

  日常教学中,邵茹鹏毫不保留地将技艺和参赛经验传授给下一届选手。在邵茹鹏看来,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人师表,不仅要传授技能技艺,更要引导青少年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前途命运紧系,从小立志报国,在国家最需要的领域担责出力。

  除了教学以外,邵茹鹏还会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充电,拓展学习领域,希望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蓄力。相信邵茹鹏会通过言传身教,激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真正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强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