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原创性学科、矛盾处理 、横跨多种领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基础研究与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讲座
2019-12-02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29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邀请了我国基础研究成果可拓学的创始人、中国科协特聘“全国可拓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蔡文教授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兴森教授到校作“基础研究与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可拓智能及其应用”的报告。

  蔡文教授等来沪报告,选取了对发展和支持科学基础研究有一定的启迪作用的内容:包括可拓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可拓学对数学的拓展及其前瞻性研究、可拓智能对人工智能的拓展及其应用、可拓学将使大数据发展为可拓数据挖掘的意义、共轭理论为解决难题提供科学理论、管理可拓工程为管理创新提供新的路子、可拓学与哲学等方面。

  蔡文教授以“电”和布尔代数为例,形象地展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过程。从曹冲称象等大家容易理解的矛盾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引出了可拓学要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还将做什么,积极鼓励人们投入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可拓学的研究与推广中去。李兴森教授介绍了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一个新方向——可拓智能及其在智能制造、管理创新和创新能力培养中的应用前景。与会师生体会到,加强基础研究对学科发展、科研攻关、教学改革、学生成长和创新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

  此次活动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活动月的一个组成部分,得到了市教委的关心、支持以及学校各部门的大力配合。讲座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徐永林副校长与蔡文教授和李兴森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讲座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教授主持。

  此行也是蔡文教授作为中国科协全国可拓学首席传播专家,开展“可拓学与基础研究巡回讲学的第一站,未来将在其他城市陆续展开。除了本校师生外,讲座吸引了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一些企业家和基础教育的老师也闻讯赶来学习,不少老师和同学表达了希望学习和传播可拓学的愿望。本次报告将帮助上海产学研各界更好地了解可拓学,开拓了科研创新、商业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新思路,激发了学者们投身原创研究的热情和信心,对原创性基础研究的开展和创新驱动城市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为研究处理矛盾问题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学科,可拓学是我国较有影响的原创基础研究成果。可拓学研究历时40余年,在理论、方法和应用取得大量的成果,有8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支撑;这一原创学科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涉及众多行业,横向跨度大,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利用可拓学已经在专利申请、技术创新、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附1:蔡文教授介绍

  蔡文教授,196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可拓学创立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特聘“全国可拓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荣誉所长。

  1976年选题研究处理不相容问题的理论和方法,1983年发表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创立了新学科“可拓学”(原称“物元分析”)。主持完成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专著有《可拓学》、Extenics: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可拓集与可拓数据挖掘》、《可拓逻辑初步》、《可拓营销》(简繁体)、《可拓工程》、ExtensionEngineering Methods(中文简繁体和英文版)、《物元模型及其应用》、《物元分析》、《创意的革命》。

  以蔡文为首研究的项目“可拓论及其应用”获吴文俊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他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广东优秀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以首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为主任、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对“可拓论及其应用”作出正式鉴定。

  “……综上所述,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该学科建立以来,8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了这项研究,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经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美国、印度、罗马尼亚等国的教授和工程师先后分5期来华(第四期在罗马尼亚科学院)学习、研究可拓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2: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3 10: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