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迎主题教育“春风” 开高质量发展新局
2023-05-16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以“实”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有机融通中推动学院走好“传承非遗 创新设计”可持续特色发展之路。

一、高质量谋划部署,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统筹研判,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调研计划,确保职责清晰、协同推进,并于414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迅速掀起全面学习贯彻热潮。

为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领导小组目前印发半月度工作安排表2期,汇编简报2期,并在学院官网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已发布新闻16篇,切实让要求部署更明确具体,让成果展示更振奋人心。

二、高质量学习研讨,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学院党委将每周四定为读书班学习日,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和每周述学等形式,在学深悟透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和上海指定的2本学习材料之外,每月编印学习材料增强学习的深度广度,在个人学习计划加入参观、自学、上党课等安排,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已举办专题读书班4期,开展理论学习讲座2期,并参观上海图书馆东馆“来自特里尔的问候——马克思生平与著作展”和“百年党刊珍本展”。

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每周述学制度1+3+X”模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了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认同,加深了对学院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力向职业本科迈进、夯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发展谋划的思考,梳理了推进调研任务时发现的问题和即查即改举措,交流了近期抓实落细分管工作的动态,切实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三、高质量调查研究,让主题教育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以学习为先,更以贯彻为重,学院党委梳理问题清单5项,提出整改举措10条,目前7条举措已完成。425日,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部署推进会,领导班子围绕“锚定教育强国目标夯实双高建设成效,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逐项研究确定了学院升级发展、提升育人成效、建设高水平师资、优化后勤保障、加强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具体调研方向,梳理明确了班子成员牵头解决的调研课题和任务清单。

班子成员结合调研任务,迅速组织“我和书记校长面对面”系列活动、提升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质量调研会、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调研学生座谈会、图书馆及学报编辑部服务效能调研座谈会等深入倾听基层呼声,分别前往成都参加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第十六届神工艺术大展、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习校园规划建设、前往广州推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广州站落地等积极实地走访考察,努力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四、高质量特色活动,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主题教育期间,学院通过系列活动,全面深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生动实践。

在厚植文化自信自强中弘扬家国情怀时代担当。召开“艺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鼓励学生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立足岗位 立德树人”等主题党日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论文化》等校领导专题党课,扎实推进“亮身份、作表率、尽职责”主题实践活动。民族学生代表走进雕版印刷、珐琅等大师工作室感受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增进学院大家庭的民族团结。举办国际职教联盟非遗体验活动,推出碑刻传拓、蜜蜡打磨等“非遗+”系列课程,探索中国非遗走向世界的工美路径。

在延伸社会服务效能中做细做实“大思政课”。深化产教融合,在保山成立“老凤祥少数民族饰品原创孵化中心”,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构建人才培养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与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强化交流共建,提升学院充分发挥办学特色辐射区域各校,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20 14: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1 13: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3 11: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3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