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喜马拉雅,筹建数媒产业学院
2021-11-18 19: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16日,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产教融合洽谈会,就共建产业学院初步拟定合作框架协议。


  在先前多轮洽谈基础上,双方草拟了合作协议和框架,筹备在数字媒体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南湖职院院长朱建柳、数字创意系部主任刘迎春、专业负责人关艳丽与喜马拉雅教育总监刘博川、经理刘楠就如何依托产业学院进行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创新创业基地、竞赛辅导等方面的合作细节展开讨论。


  喜马拉雅是音频垂直市场的独角兽企业,在职业教育方面已有线上品牌,是第一批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在音频传播类、文化创意类和传播经济类专业建设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刘博川总监提出产业学院的合作模式将围绕两个方面来落地,即教学和产业实践。他表示,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招生、产业讲师团队建设、利用产业资源推动教学能力建设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对学生而言,提高生产结合项目在教学活动中的比例,并生成一定的产值,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有成就和收入,是产业学院落地价值的部分体现。


  喜马拉雅与地方政府共建创业空间的经验,空间里包括展示、教学、创意创新、企业孵化等内容。基于海量的数字版权内容,喜马拉雅可以为音视频产业培养就业人群,在实训过程中就可以进行有声书的生产和传播。这同时也形成创新创业的机会,在大咖级主播和大学客座讲师的指导下,学生有机会成为签约主播等类型的音视频行业翘楚。

  朱建柳院长提出,产业学院可以先在长学制专业落地,就具体细节问题进行探讨。产业学院应涵盖整个数字产业,不必限于视听艺术,聚焦内容还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内容和师资。结合现代学徒制项目和产业学院建设,确定明年具体要开展课程融合、实训基地、师资建设,满足五年一贯制学生的培养要求。


  她表示,南湖职院特有的五年制长周期培养,其教育内涵大于职业培训,在人文综合素养、学校文化甚至企业文化上都有嵌入。围绕现代学徒制、依托喜马拉雅,五年之后出成果,双方应该共同探索一种模式,怎样实现更好的产教融合。

  双方还就具体人才培养方案的融合、产业学院命名和揭牌、职教联盟成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7: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2 1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1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