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筹建第二批新型高职,城市科技学校“取经”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
2021-12-22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依托中职成立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是上海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举措。自今年49日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后,118日上海市教委网站公示了设置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的信息。作为科创职院的主体,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积极主动寻求新型高职的创办经验。


  近日,城市科技学校汽车工程系一行7人来到南湖职院“取经”,与智能汽车服务系部相关负责人就转型后系部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育等各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专业如何建设?

  

  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专业设置现状是基石

  自转型高职以来,南湖职院设立了智能汽车服务系,在传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三个新专业,迎合了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发展态势,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类专业群教学指导委员会也即将成立。在多方努力下,学院成为了全国汽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长三角汽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同时,智能汽车服务系部积极寻求优质的校企合作资源,建立产业学院,构建校企深度协同的专业集群,现已成为上海汽车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基地、上海汽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威盛电子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等,并获颁全国首个“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方向“岗课证”融通示范基地,全力打造支撑学生专业培养、实践创新的综合平台。

教师讲解新能源汽车知识

  

  人才如何培养?

  

  把握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和行业用人需求是关键

  以市场走向、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构建“1+X”证书制度下的人才培养方案。南湖职院智能汽车服务系在专业建设初期,通过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人才需求调研,确定了三个汽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在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注重建立学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注意考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专业课程的对接,力求实现培养方案贯通及人才培养的转型,有效实现适应行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参与智能汽车服务系部的教研活动

  

  师资如何培育?

  

  把握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和专业素质是前提

  不同于中职,高职院校对师资队伍有着更高的标准与要求。为了促进原有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和转型,智能汽车服务系部一方面鼓励教师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提升学历和科研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广泛开展贴合行业发展的师资培训,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师资培训、新能源汽车技术师资培训等。鼓励教师“走出去”下企业实践,学习先进技术,与企业行业接轨,进一步为南湖职院汽车专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合格的“双师型”教师。

  学生如何管理?教师如何转评?三年后三年制和五年制不同基础学生如何授课?相比中高贯通,五年一贯制的优势如何体现?……这些都是摆在五年一贯制高职面前的现实问题。而要体现新型高职的“新”,就需要包括南湖职院、科创职院在内的所有新型高职的共同探索。


参观南湖职院汽车开放实训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1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7: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2 19: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1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