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带着名为“创益”的旅行,一起出发!
2023-05-23 15: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聚焦新时代未来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以师范生更能接受、更易转化为行动自觉的“公益服务”为发力点,本学期,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公益服务中心推出首期“益行人”Live·公益创客体验营活动,通过创新性地设计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专题培训、主题体验、朋辈引领等,激发孟院学子追求卓越与崇高教育理想的内生动力,培育其公益意识与创新思维,培养其人文关怀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沉浸参观 实践体验

活动中,营员们在专题培训中学习公益孵化、推送制作与策划撰写,并前往上海市首个市级公益园区——黄浦区公益新天地进行参观交流。前期培训结束后,营员们逐步将设想雏形落实为具体策划,最终在结营仪式上进行展示交流。



师生交流 思维碰撞

5月10日下午,“益行人”Live·公益创客体验营答辩结营仪式如期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挂职)杨亚星、孟宪承书院学业指导办公室李桦、孟宪承书院团委副书记兼社区服务中心指导老师艾美伶、孟宪承书院学工组长兼公益中心指导老师时南

急救知识科普、心理互助、食育课程……项目陈述环节,营员们用具体可行的策划内容为这些词汇注入蓬勃生命力,结合策划、推送与海报,展现构想中的活动蓝图。


提问环节中,经验丰富的老师们从项目可行性、策划细节、宣传推送要点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鼓励各组与校内外组织积极合作,探索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




仪式尾声,杨亚星老师充分肯定各组项目的创新思维、创造性设计,鼓励营员们将设想转化为公益实践,从自主发展和平台建设两方面继续完善设计方案,同时利用孟宪承书院的平台积极推广项目,孵化更多创想参与社会实践、科创实践等。


成果展示 尽显风采

本次活动中诞生了一批立意新颖、构思巧妙的公益策划。根据现场答辩评分,最终选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4组。让我们一睹各项目的风采吧!

【一等奖】

告别社恐·重置距离——社恐群体心理健康

项目通过科普讲授、情景演绎与卡牌互动等形式,给予参与者正向情感反馈、社交技巧指导和循序渐进的焦虑脱敏,从而缓解“社恐”症状,最终实现社会化生存中个体与群体的心理健康与平衡状态。


【一等奖】

玫瑰公益 “救”在身边——2023急救知识科普活动

项目在急救意识、技能两方面展开海报制作比赛、现场教学、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宣传册、微课推广,惠及更多人群,丰富学生的急救与医疗基础救助知识。


【二等奖】

青春期如何正确面对生理期

项目希望通过交流解惑、知识讲座、实物讲解、游戏环节向山区女童科普生理期知识,让缺乏卫生意识的留守女童学会照顾自己,让“每一座大山都能见证花朵的开放”。


【二等奖】

“同倍力”——2023心理互助活动

项目通过举行公益心理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平台,减轻同辈压力负面影响,帮助青年群体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同辈压力。


【二等奖】

“以食促育,健康探秘”食育系列课程

“三餐有营养,健康无烦恼”。项目希望通过中华传统饮食文化视角,跨文学、生物学、化学学科知识,为小学生带来浅显易懂、丰富多样的食育趣味课程,科普营养搭配“秘笈”。


【三等奖】

光缝:抑路同行—心理知识科普

当下,中小学生面临巨大压力,易受心理问题干扰。项目主要关注中小学生心理知识科普,开辟一条缝隙,让光透进来,让孩子健康成长。


【三等奖】

劳动者的创造:走近黄道婆

项目深入研究黄道婆知识,采用线上、线下双线结构,着力提高线上微课效果,同时利用上海线下纪念馆资源,展开有关黄道婆知识的公益科普。


【三等奖】

猗猗春来,画联修匾

——古猗园楹联匾额的文化体验

项目依托古猗园文化资源,面对广大小学生开展文化实践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挖掘古猗园楹联匾额内涵文化,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提升学生教师技能与公益服务能力。


【三等奖】

有效沟通,爱满家园

项目强调对大学生进行情感沟通辅导,帮助建立亲密关系、解决亲子问题、增进相互理解、提高情商能力、促进个人成长。


沉浸参观 实践体验

对营员们而言,这次“创益”之旅不仅是一段独一无二的大学体验,更是一次弥足珍贵的成长历练。相信在本次活动后,营员们定会带着收获开启全新的公益之旅。


明年的“益行人”Live·公益创客体验营与你相约,不见不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5-16 1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30 19:01